Friday 22 May 2015

[澳洲工作假期] 我在橙鎮採櫻桃/車厘子日子!I pick cherry in Orange!!

Facebook: 小腳板走天涯

採蕃茄的季節完了後, 在網上看到香港工頭招櫻桃/車厘子採手( Cherry picker),問清楚詳情,得知是白工和可以集二簽後。就由queensland飛到new south wales的orange, 開始了我的任吃櫻桃/車厘子之旅!



採櫻桃比採蕃茄容易,主要靠梯工和手指的技巧。工頭很用心,準備了採果教學,實戰時也一一指導。櫻桃的採果方法好簡單,但要採得快一定是多做,熟能生巧!我們每人會派到一至兩棵樹,有一條梯,箱和背帶。


我是95號:)  大家猜猜我用長梯還是短梯

樹上,尤其是樹頂的果要用梯採,如果夠高可以直接拉樹枝下來採夾在腋下雙手採。做到整棵樹也雙手採是要練習的, 也是必須的,因為要賺錢!不難理解,用雙手採比單手採會快很多!
我們的櫻桃樹都很高, 有些可能有三米高, 而果都長在樹頂, 要麼你就直接拉樹枝下來採夾在腋下採, 要麼就是爬梯。對我來說, 這是有選擇的權利嗎= =" 我甚至都是站著採呢T.T

我們採櫻桃是計件的,一箱約九元。果量,果質和天氣最影響我們的工作。農夫從來不容易當,天氣不好要停工,果實未長好又要停工。等到有工作又因為果實不多,採不到太多果。我試過一棵樹採不到一箱果,也試過一棵樹採到四箱果。當然還未計算基本的日曬雨淋和周身酸痛!農夫是不容易當的!
 
在無盡的榭林中, 大家在分派到的樹下採果, 大家看到有果嗎?? 爆果的時候會是紅紅一串串的, 很令人興奮的!!

低的跪下採, 這方面小妹有優勢, 哈哈。 有時男女會合作, 男的採上, 女的採下面, 反正大家用自己方法去採就是了。 幸好小妹不怕爬梯, 不怕高, 右圖就是小妹在樹頂採果時拍的, 在樹頂很舒服呢!
採到一箱大約十公斤吧, 就把你的號碼放到箱上, 記得要放在樹蔭下。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車來收, 每次看到車來收也很開心呢:)

一天可以採多少箱是絕對因人而異!除了果量和技巧也需要耐力。就像跑步,你可以沖一百米或四百米,但你的挑戰是沖一公里!一天工作十小時,你需要全速採果十小時,因為兩天後果可能就會壞掉!今天偷懶,幾天停工,幾天果量不多,幾天爛果,就賺不到錢。

櫻桃/車厘子就是長在樹枝上, 用手指頭反方向輕按根部就採到了。很喜歡這樣一組的果, 很好採, 一採就有十顆果呢。有時果都分散在樹枝上, 如每兩顆果實都分隔了十厘米, 有時就是不幸遇上!!

左面是櫻桃/車厘子樹, 還未採的呢, 那又是不幸的開始。 右面是比較多果的樹, 但爆果的樹是全紅的, 全季可能只有幾天。 

果都長不同的, 價錢有時也會調整。

樹上有果,有機會做就一定要全力做,這是農夫賺錢之道。事實證明有人做到的。採一天的話,正常人大約是十多箱,過二十是很幸運。但在我的農場中,有些韓國人和台灣人一天可以採上三十箱。我問他們,他們說,他們全日沒有休息。當然沒有吃飯,連手指甲都甩掉。他們有些家裏很窮,有些在農場工作一星期等於在自己國家工作半個月。他們的目標很簡單:賺錢,有些人兩年也做農場,不去旅遊的。不過每人來工作假期的目的不同,人各有志。 
做農場也不要指望會很乾淨。 之前有提過櫻桃/車厘子用手採的, 用手套會影響手感, 用膠布包著指頭最好(小妹覺得)

為什麼要包, 因為不包著會破皮。包好是我的喜好, 有人做到破甲也不理的@@

喜歡吃櫻桃/車厘子的不只有我, 還有牠。我是怕蟲但也沒有辦法, 牠不只會爬到你身上, 還會咬人!!@@

好處當然是任吃櫻桃!!

介紹完工作,介紹一下生活。開始時住在工頭家,是六房二廁的二層大屋,住十八人, 租金$120!我住的是二人房,每週一百二十元。同房的maggie人很好,常常照顧我。同屋的人也很好,很多時侯一起吃飯、開派對和放假時結伴去旅遊。這也是住大屋人多的好處,大家像一家人。壞處是私人空間小,要排隊用洗手間和浴室。當然包括相見好同住難的麻煩人!

  
最令我難忘的是這家的美食 :)

美酒ssssss

玩樂ssssss 
當然包括友誼<3

之後搬到了車屋,即caravan park 。一家五人,我和maggie住雙人床,另外一房住三人。每週125元。好處是人小地方較整潔,不用爭廚房廁所。壞處是,一個人動,整個車屋也聽到和感覺到。不過當時我常常去另一間車屋玩,不常在家,留在車屋的時間是睡覺的時間。

無論住那裏,我也是沒有腳的人,因為小妹沒有車!所以感謝常常當司機載我們上班下班買菜搬家和去玩的台灣朋友們。感謝你們的專業(或幸運,哈)沒有發生意外。沒有人需要為別人付出,但你們就是不計較,真好!

最後感謝我的工頭,雖然有時也令我很不爽,但我知道很多事都不到他控制。而且,他也有好好教導我和耐心幫助我!我選擇記住快樂的事!感恩認識到你和你的女朋友!

時間飛逝,一個多月的任吃櫻桃之旅就結束了。雖然沒有賺到很多錢,但總算得到了二簽。更重要的是一群好朋友和難忘的經歷。願所有人也順順利利,有一個難忘的工作假期!

很懷念那時的櫻桃/車厘子呢!

Facebook: 小腳板走天涯

2 comments:

  1. 您好:剛好看到您的分享!想請問您是五月去橙鎮採果的嗎因為我查到的都是十月到一月:S


    不好意思如果看起來很無知請原諒我Orz

    ReplyDelete
  2. 請原諒我, 我沒有看到你的留言, 因為之前未有人留過言, 哈哈
    我是十月至一月在做這工作, 文章是之後才寫的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