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8 March 2015

[中美義工記] 社區建設。建幼兒園

你做過建築工人嗎?我在尼加拉瓜建過一所學校,歷史會見證,因為上面有我的手印呢!雖然只是一所一層高,面積不到四百呎的幼兒園,但我也很榮幸可以為這些小朋友建立更好的學習環境!




這是本來的幼兒園, 主要用鐵皮和木頭建成。由於日久失修, 發綉的鐵皮和發霉的木頭令小小幼兒園變得很髒和很危險。先不說下雨時有機會倒塌, 大太陽的是侯學校也因為沒有窗而變成蒸籠。這根本是危樓, 不是學校!


這是我們建的新學校~~而我們站的地方是我們填的地, 是給小朋友的操場。


我們一起為學校塗上色彩和打上手印, 圖上的蟹是小妹主畫的, 我很喜歡!! 但給你們看製成品, 你們是不會知道工人的辛酸。 有請工人們為大家介紹一下建築的過程吧!



只要天氣不太惡劣, 我們都要拿起工具去工作,那怕有一天晚了也會影響進度呢!右圖是上一組義工已打好的地基和建好一半的牆, 而我們的工作是要建上層的牆, 屋頂, 地下和操場。



我們在建上層的牆。



我們在建屋頂。

上文說過興建這所學校分兩個階段,第一組移平了地和打了椿,建了底層。我們要建學校,建屋頂. 建操場和裝飾。基本上每天擔泥擔石,混混凝土,挖泥平地和搬磗。當中最辛苦的是要挖泥平地, 因為這是厭惡性工作, 上一組填了一部分的地, 我們要填另一半和把泥都固定好, 是很辛苦, 需要很有耐力和體力的!!


這是學校的前面。本來是斜坡, 我們要把學校四周移為平地, 那差距有一米多! 把泥運到那裡後, 還要用工具把泥固定。 那工具在左圖, 我不知道工具的名字,只知道很重, 所有人都要輪流到不同位置, 所以小妹也要用這工具工作, 是比我還高的工具!!



平地的泥從那裡來? 是要自己掘的!



工作很辛苦, 但一起合作, 互相支持正是大家的動力!

這是學校的內部, 這是一間很簡潔的學校。






我們還會輪班教書,因為旁邊有所小學,我們教他們英文,唱歌和跳舞,很有趣!

和當地人工作有時很氣憤,因為他們經常遲到!每天遲半小時是基本,不過這是他們的文化!幸好他們的建築技術没有問題!工頭也對我很好,常常讓我黏磚頭,即是用混凝土黏起兩塊磗頭。這不用很大氣力,但要夠細心,不可黏錯,因為黏斜了影響可以很大,如學校可能會容易倒塌。


雖說所有工作都輪流做, 但男仕們也很有風度,簡單的多讓女生做。 如他們會主動搬40kg重的英泥(Cement), 英泥一包40kg重, 是做混凝土的原料但英泥混水前是很細的粉, 人體吸入是不好的, 所以用以前, 我們都不會打開英泥。要運送這些很重的英泥, 男仕從不SAY NO!!

當然我們女生也不會偷懶, 容易的工作用心做,辛苦的工作盡力做。我不是最有耐力和氣力,但我不會偷懶!! 和外國人工作,我了解到有些人工作的決心和態度。有一個英國人跟我説,never ask for prize, ask for pride! 我問他有什麽令他那麽堅持工作,别人偷懶他卻默默做,他説他要的不是别人的禮物,是自豪!很喜歡對自己有要求的他,也喜歡他建碩的身型呢,哈哈!

人有了經歷和知識會進步,但我覺得朋友也會令自己進步,互相支持之餘也互相學習和力爭上遊!很榮幸認識每一位朋友!

這是我最好的朋友, 人美, 聰明又有上進心!她給了我很多鼓勵呢!



介紹完工作, 為大家介紹一下當時的精華吧! 我們坐兩天的巴士由哥斯達黎加的大本營到尼加拉瓜。
我們坐黃色的學校巴士到落後村裏生活和工作。 想像一下要坐供學生上學用, 空間小和座位硬的巴士走一整天泥路! 安全到達時, 真的好開心!


有一天我們舉辦了一個小小運動會給村裏的小朋友。也有為他們送上書本!

最後, 為大家送上我們為這學校填色的圖片, 這是我最喜歡的工序呢!!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