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8 March 2015

[中美義工記] 我在尼加拉瓜的家!


建屋很難忘,但最難忘的一定是成為當地人的一份子。我們住他們的家,吃他們的食物,飲他們的飲品,穿他們的衣服和跳他們的舞。感覺自己變了他們的一份子呢!

期間會很不習慣這没有科技的生活,而且第一星期得到可怕的腸胃炎,全身軟弱無力,嘔了一星期,真的很痛苦。比較難接受的是他們的廁所,是long drop 即一個長洞,不用沖廁,滿了就再挖一個長洞。很幸運我的家較富裕,有用石頭圍了一個坐的位置,而且會定期清潔,否則當時的我會一定掉到洞裏,因為當時要蹲下來去根本不可能。我在床上睡了三天,才慢慢回復力氣。後來習慣了,就變回了活力寳寳!:) 病過以後就慢慢融入他們的生活,你們也很想知道他們的世界吧,現在介紹!

還記得我們由基地坐了二日車到了尼加拉瓜,住的地方是當地人的家,一個家大約住二至四個義工,一天三餐食他們煮的食物,當地主要食煎大香蕉,粟米薄餅,豆和飯!

左圖是我和室友在吃芝士紅豆飯配粟米餅和果汁, 是最常吃的餐。右圖是加了肉, 肉在當地是很珍貴的, 而且我們家有不同款式的飯菜, 有些朋友3星期都吃紅豆飯配粟米餅呢 = ="

 媽媽每天都為我們準備不同的食物, 我們真的很幸運!

左圖是當地盛產的大香蕉, 要煮過才可以吃。右圖是熱情果, 很酸。

本地人一日三餐都飲咖啡,而咖啡只加一點糖。早上我會喝一杯,但中午和晚上就禮貌地拒絶了,因為晚上會睡不著呢!説起睡覺,因為我們每天早上工作,所以大家都很早就睡,每天早上五點左右會有雞啼,這天然鬧鐘一個很特别的體驗!

一個地方有貧有富,好幸運,我住在富有的一户,有水喉,有肉食和有電!有些朋友住很遠的小木屋,每天走路四十五分鐘上班,四十五分鐘下班。他們家裏只用小盤在外面洗澡,為什是屋外?因為家裏没有廁所和浴室,在地上挖一長洞,四周圍樹葉便是廁所。找個空地,用一個大盤收集雨水,用小的盤澆水洗澡,我們叫 bucket shower, 這就是浴室。

我家前門。的確, 我家很簡陋, 但五臟俱全! 而且, 風景一流!

當地的人活得很原始,没有科技,閒時養動物,騎馬和種植。我們家很富有,女主人是單親媽媽,要照顧家中老人,兩個小孩,動物,植物和我們,真的很佩服她!家中的兩姐妹也很堅強,五歳的妹妹雖然小時侯被人強暴過,但我看見她現在活得很自在開朗,真的很強!一家人都是善良的女強人!

我很喜歡這個家,家的後園有很多雞鴨,每次上廁所會有一群動物跟著你呢!

還記得當時生活, 有一天早上跟她們學揸牛奶,很好玩,我還喝了暖的牛奶呢(未經消毒, 其實很危險)。有一天和她們一起種西蘭花。有一天跟媽媽學做粟米餅。有一天我們舉辦了運動會。又有一天跟她們跳舞! 生活很簡單但很滿足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學揸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/什麼工具也沒有, 但玩得佷高興的運動會

跟她們跳舞最難忘。有一天媽媽忽然找了幾條民族裙,卡式带和唱機説要跳舞。我本來不太會跳舞,人又怕羞:),但她們十分熱情,我就跟她們學了一點民族舞!當地人很愛跳舞,閒時也會有聚會。有一晚我們所有人穿上民族服去跳舞,很盡興!
生活在農村令我學會知足常樂,快樂其實很簡單!

很不捨得我家的小可愛! 


Facebook: 小腳板走天涯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